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屯門濾水廠設首個水力發電系統



水務署於屯門濾水廠設立全港首個水力水力發電機發電系統,電力會供應給廠內設施,估計可為濾水廠節省一成電力。水務署會研究項目於其他濾水廠實施的可行性。

  該套耗資2000萬的水力發電機組,令屯門濾水廠成為使用再生能源的先鋒。現時屯門濾水廠的原水,即未處理的淡水,來自大欖湧充電控制器水塘。原水過濾後,會經由高壓抽水站運到配水庫。水務署在輸水管道加設發電系統,利用水流推動渦輪機發電,為抽水站提供部分電力。

  兩套機組預計在2015年運作,水務署估計,能應付到屯門濾水廠約一成的電力,即是每年提供300風力發電機萬度電,節省240萬電費,同時可以減少排放2000公噸二氧化碳。

  水務署亦研究於其他濾水廠設立類似的發電系統,包括日後新建的沙田濾水廠,又指香港過去一直沒有先例參考,期望屯門濾水廠計劃成功,可以推動香港開拓更多環保節能工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