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給流感病毒安裝“定位追蹤器”




齊芳從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監視系統獲悉,我國科學家在國際上領先成功研制出攜帶熒光素酶的可示蹤重組流感病毒IAV-luc,可以清晰地反應流感病毒對人體的感染情況,相當於給流感病毒安裝了“定位追蹤器”。該項成果在線發表於9月11日的《自然•通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範圍內,季節性流感每年可導致300~500萬人患病,並導致25~50萬例患者死亡。但傳統的流感病毒研究方法需要使用大量動物,費時費力,且不能及時、如實反映感染的情況。因此,尋找對流感病毒有效的防控手段亟須創新技術與研究手段。

  廣州醫科大學和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聯合共建了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人員在國際上領先成功研制出攜帶熒光素酶的重組流感病毒IAV-luc。

  利用此“熒光流感病毒”病毒感染小鼠後,通過一個特殊的成像儀就可以觀測到病毒感染的區域發出熒光,相當於給流感病毒安裝了定位追蹤器。研究人員可以在活的動物,例如小鼠通過檢測肺部發光而實時得知病毒感染的情況,從而可以對同一動物體內的病毒感染進行連續、實時的動態監測,具有操作簡單、結果直觀、靈敏度高等特點。

  科學家們認為,這種“熒光流感病毒”對研究流感病毒的致病機理、評估抗流感藥物及流感疫苗的效果等有著廣泛應用的前景。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