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風力發電機對蝙蝠造成致命威脅



近年來,風力發電成為可持續能源發展的水力發電機一個重要領域。然而,這種電力資源也伴隨著某些不可避免的成本——發電設施干擾了鳥類以及蝙蝠的遷徙,每年數以十萬計的此類生物都死於風力發電設施。

據環境新聞網報道,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2012年全球風力發電設施致死的蝙蝠就達60萬隻之多。而蝙蝠能夠促進農作物的花粉傳授,並幫助防止植物病蟲害,因此這將導致嚴重的環境生態問題。該研究發表在11月出版的《生命科學》雜志。

風力發電機的扇葉延展開來足有40米長,當扇葉全力轉動,其時速達到25公裡以上,當充電控制器蝙蝠飛入扇葉轉動區域就足以致命。早先有估算認為由此致死的蝙蝠數量可能在3。3萬至88萬之間。

丹佛州立大學的生物學博士馬克‧海斯(Mark Hayes)已經從事蝙蝠研究逾15年,他介紹說,阿巴拉契亞山脈附近的布法羅、田納西、西弗吉尼亞等地的蝙蝠死亡率最高,而落基山脈西部以及內華達州的風力發電設施致死蝙蝠數據則還比較欠缺。

海斯表示:“在北美地區,風能發電設施的發展與風力發電機普及對於蝙蝠種群來說是一個巨大威脅,整個北美地區的風能設施下面都能看到蝙蝠等蟲鳥的屍體,即使如此,目前估算的蝙蝠死亡數字可能仍然十分保守。”

研究結果之所以依然比較保守有兩個原因:首先,在收集的風力發電設備致死蝙蝠的數據裡,研究人員只是選擇了最小值﹔其次,目前的統計數據隻涵蓋了遷徙季節,並非全年統計,這也會造成相當大的遺漏。

目前已知在美國生存有45種蝙蝠,其中大多數都能帶來重要的經濟效益,不僅僅是因為它們可以減少蚊蟲數量,而且還能夠幫助糧食作物、花卉乃至仙人掌授粉。被風力發電機殺死的最多的是暗灰蝶蝠、拉氏大耳蝠以及銀毛蝠)等科屬的蝙蝠。

海斯介紹說,其實可以採取某些措施來減少風力發電設施對蝙蝠的傷害。例如在風力較大的時候再開啟風力發電機,因為蝙蝠通常不會在刮大風的時候出來飛行。 “大多數蝙蝠其實都是在風力發電機低風速狀態下運轉時被殺死的,因為這時候大量蝙蝠都會在四周飛行。研究表明,如果將風力發電機的運轉速度從每小時16公 裡提高至25公裡以上,蝙蝠的致死幾率就會下降40%到9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