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新能源知識:MPPT太陽能控制器



北極星太陽能光伏網訊:MPPT控制器的全稱是“風力發電機最大功率點跟蹤”(Maximum Power Point Tracking)太陽能控制器,為傳統太陽能充放電控制器的升級換代產品。MPPT控制器能夠即時偵測太陽能板的

發電電壓,並追蹤最高電壓電流值(VI),使系統以最大功率輸出對蓄電池充電。應用於太陽能光伏系統中,協調太陽能電池板、蓄電池、負載的工作,是光伏系統的大腦。

MPPT系統是一種通過調節電氣模組的工作狀態,使光伏板能夠輸出更多電能的電氣系統,能夠將太陽能電池板發出的直流電有效地貯存在蓄電池中,可有效地解決常規電網不能復蓋的偏遠地區及旅游

地區的生活和工業用電,不產生環境污染。

光伏電池的輸出功率與MPPT控制器的工作電壓有關,只有工作在最合適的電壓下,它的輸出功率才會有個唯一的最大值。

日照強度為1000W/下,U=24V,I=1A;U=30V,I=0。9A;U=36V,I=0。7A;可見30的電壓下輸出功率最大。

給蓄電池充電,太陽板的輸出電壓必須高於電池的當前電壓,如果太陽能板的電壓低於電池的電壓,那麼輸出電流就會接近0。所以,為了安全起充電控制器見,太陽能板在制造出廠時,太陽能板的峰值電壓

(Vpp)大約在17V左右,這是以環境溫度為25°C時的標准設定的。當天氣非常熱的時候,太陽能板的峰值電壓Vpp會降到15V左右,但是在寒冷的天氣裡,太陽能的峰值電壓Vpp可以達到18V。

傳統的太陽能充放電控制器就有點像手動檔的變速箱,當發動機的轉速增高的時候,如果變速箱的檔位不相應提高的話,勢必會影響車速。但是對於傳統控制器來說,充電參數都是在出廠之前就設定好水力發電機

的,就是說,MPPT控制器會即時跟蹤太陽能板中的最大的功率點,來發揮出太陽能板的最大功效。電壓越高,通過最大功率跟蹤,就可以輸出更多的電量,從而提高充電效率。理論上講,使用MPPT控制

器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會比傳統的效率提高50%,但是跟據我們的實際測試,由於周圍環境影響與各種能量損失,最終的效率也可以提高20%-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