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漫談移動電源的發展趨勢



手機是越來越薄了,但卻長出了“尾巴”水力發電機:智能手機屏幕越來越大,電池續航的不足日漸凸顯,移動電源便應運而生。但是隨著多起自燃事故發生,移動電源的安全問題引起關注。要關注安全,還得

從移動電源本身說起。

  拆開移動電源,其內部結充電控制器構並不復雜。其主要是由電芯、帶保護電路的PCB電路板兩個部分所組成,而一款移動電源的質量究竟是好還是壞,主要就從這兩個方面體現出來。

  移動電源儲電介質一般采用鋰電電芯,因為鋰電電芯體積相對小巧,容量大,市場流通廣。

  不過關的聚合物鋰電往往是罪魁禍首。聚合物鋰離子電池的移動電源容量動輒上萬mAh,這樣雖然可以為電子產品多充幾次電,但也可能成為一個“手雷”。前段時間發生的移動電源爆炸事件,質量

不過關的電芯往往是罪魁禍首。

  移動電源的下一步朝著多功能的方向發展,3G無線路由器、分享手機的3G網絡以及DLNA等功能開始出現在移動電源上。其實這些功能就是在傳統移動電源的基礎上,加入相應的功能模塊。雖然實現

起來並不復雜,但是這種創新的精神還是值得鼓勵。最為常見的就是移動電源加入3G無線路由器模塊,再用電線與其相連,一個帶3G無線路由器的移動電源就是這麼產生的,實現起來也不復雜。

  移動電源隨身攜帶很方便,但是一旦沒電了,還是得到處尋找插座來充電,如何讓移動電源擺脫插座就再也不用擔心了。

  手搖式充電是一種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的一種方式。在移動電源上有一個把手,連接著小的直流電機,通過齒輪轉動帶動電機轉子做磁力切割產生電流,通過整流穩壓後得到一個穩定的直流電壓。

索尼就推出了一款可以進行手搖充電的移動電源,以每秒兩圈的速度搖動3分鐘,即可產生足以讓手機通話一分鐘的電量,搖動5分鐘則可以讓手機上網一分鐘。這個手搖式移動電源主要針對戶外等條件

下的應急使用,如果你對自己的手活有足夠的自信,那麼手機沒電也算不上什麼了。

  太陽能充電。利用陽光充電這算不上什麼新鮮事了,但是對於用太陽能充電的移動電源來說,就比較稀罕了。這類移風力發電機動電源表面覆蓋有一層單晶硅太陽板,下面還有充電控制器、蓄電池等。只不過

太陽能板的充電效率並不高,LUVPS01移動電源只有2100mAh的容量,這在移動電源中只屬於下游水准,但用太陽能充電的話,必須要15個小時才能充滿,顯然不夠給力。而且這類移動電源的價格也確實

不便宜。總的來說,帶太陽能充電的移動電源仍然只適合用來應急,較低的充電效率以及較高的價格,是阻礙其推廣的重要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