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手工皂VS工業皂 洗臉那些事你皂嗎?



近年來,手工皂風靡網絡,功效也是被吹捧得神乎其神。不就是洗個臉嗎?手工皂和工業皂真的有區別嗎?今天,我們就來理性地分析這個問題,到底手工皂好還是工業皂好? 這年頭,不用手工皂就好像不入流一樣,各種神皂被炒得沸沸揚揚。比如,保留了很多天然有益成分、富含保濕因子、對皮膚更加溫和等等,這些說法是不是真的呢?手工皂和工業皂又有何區別呢?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下這個話題。

Q1:手工皂和工業皂的成分有何區別?首先,你得知耐火材料道,手工皂和工業皂在生產過程中,都是由脂肪酸與氫氧化鈉發生了皂化反應生成的脂肪酸鈉,但脂肪酸的成分有很多種,至少可以分為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兩類,前者諸如豬油、牛油,後者則有橄欖油、椰子油等等。在肥皂中起到洗去污漬作用的,正是脂肪酸鈉。因此,脂肪酸鈉的質量,直接關系到肥皂的去污能力。實際生產中,肥皂(香皂) 的配方往往是很復雜的,所用到的原料是幾種甚至十幾種脂肪酸的混合物,以期獲得較好的去污效果與皮膚接觸感受。

Q2:手工冷制皂和工業皂的制作區別?手工冷制皂的典型制備方法:先稱量出一定量的基礎油(即脂肪酸酯) 、氫氧化鈉和水;然後將氫氧化鈉緩慢地溶解於水中並攪拌均勻;將基礎油加熱至60°C後,緩慢地倒入上述氫氧化鈉水溶液中,邊倒邊不停攪拌,倒完之後再攪拌15-20分鐘,並在整個攪拌過程中保持溫度處於40-50°C之間。隨後,將糊狀物倒入模具中自然冷卻,放置在陰涼通風處,4-6周後即可脫模使用。典型的工業制造肥皂的基本過程:手工皂材料將脂肪酸酯、氫氧化鈉水溶液加入到反應釜,用蒸汽加熱至水沸騰,並在強力的機械攪拌下反應數十分鐘到一個小時,所得產物用食鹽水洗滌、分層、干燥並冷卻後得到皂基(即碎片狀的肥皂) ,將皂基干燥、壓片、融化後,加入香料和其他一些成分(如消毒劑、保濕劑等) ,再澆入模具,脫模、打磨後得到肥皂。

Q3:手工皂堿性更低嗎?大家都認為手工皂更加溫和,其實不然,手工皂在制作過程中,人工攪拌的速度較慢,這意味著原料的反應速度慢,最終凝固後,一部分氫氧化鈉可能沒有反應完,如此強堿性的物質接觸到皮膚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手工皂並不一定比工業皂溫和!

Q4:手工制作的“超脂皂”溫和嗎?不少商家為了打消消費者顧慮,研發了一種“超脂皂”,說白了就是多加些油脂類物質,讓堿性物質減少。但這樣做並不能加快反應速度,在肥皂固化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即等待肥皂“成熟”的時間),依然還可能存在強堿而刺激皮膚。

Q5:工業皂的天然營養成分會破壞嗎?很多商家對外宣稱手工制皂保留了皂化反應的副產物——甘油,甘油是保濕的重要成分,而工業制皂的過程中溫度很高,會破壞加進去的一些天然營養物質。其實大家不必擔心這個問題,工業制皂的添加物並非在皂化反應時加入,而是在皂基融化澆模的過程中摻入,此時的溫度並不會破壞化工原料營養成分。


Q6:手工皂更天然營養嗎?手工皂的整個制造、成熟過程中一直有大量的強堿存在,這些香料和“天然營養物質”很可能會在氫氧化鈉的作用下反應、分解,被破壞的程度會更高。

綜上所述,帶上“工業”二字的並非一定不好,而工藝不成熟的粗糙手工制皂則在很大程度上會讓你的皮膚紅腫過敏。當然,也並不是否定所有的手工皂,只要你學會分辨,就一定能Get到好的潔面皂,將自己的小臉洗得干干淨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