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星期日

塑膠板治污新"武器"鳳橋鎮豬糞收集率提高40%以上


昨天,鳳橋鎮茜柳村豬糞收集處理中心旁,800平方米的豬糞曬場、400平方米的有機肥倉庫正在加緊建設。自從該村所有生豬養殖戶用鑽孔塑膠板封堵排污口後,全村豬糞收集率提高了40%以上,於是村裡決定擴大豬糞存儲空間。

  在茜柳村,養殖戶家豬舍的排污口都擋著一塊25釐米寬、60釐米長的鑽孔塑膠板,這就是鳳橋鎮的治污新“武器”。昨天上午,村民唐偉華正在清理豬舍。只見鑽孔塑膠板的外側,豬尿等養殖廢水順著小孔緩緩流入沼氣池,豬糞則被擋在了豬舍內。塑膠板他 用鏟子清除著干糞說:“這種鑽孔塑膠板比以前用過的九孔磚、水泥挖洞效果都好,下面的小孔可以直接讓廢水流出去,要是來不及清理豬舍,干糞把下面的孔堵住 了,上面的小孔依然能排出廢水。”唐偉華說,以前像他這樣養殖300頭生豬,每天進行豬糞干濕分離,需要一上午的時間,現在只要一半的時間就夠了。今年3 月中旬,全村860戶養豬戶紛紛使用鑽孔塑膠板治污,村裡收集的豬糞由原來的每天20噸增加到了35噸。

  豬糞干濕分離是養殖污染治理的第一步,也是關鍵性的一步。如果分離不徹底,接下來的養殖污染治理就無從談起。因此,鳳橋鎮從源頭抓起,封堵排污口,使豬糞徹底實現干濕分離。2006年,在大多數養殖戶習慣用水槍衝洗豬舍圓棒時, 鳳橋鎮對豬舍排污口進行全面封堵,每間豬舍只留有5釐米×5釐米的洞口使養殖廢水排出。但養殖戶在清理干糞時,還是會有豬糞排出豬舍,效果不盡如人意。緊 接著,鳳橋鎮又嘗試用九孔磚封堵排污口,這樣洞口是小了,但由於九孔磚較厚,豬糞又比較濕,洞口很容易被堵住。經過反復探索,去年10月,鳳橋鎮又創新治 污方式,試用鑽孔的板封堵排污口。今年2月,鳳橋鎮在養殖量較大的兩個村進行了試點,永紅村使用鑽孔鐵板,茜柳村使用鑽孔塑膠板,試了一個月後發現,由於 豬糞酸性比較強,鐵板很容易被腐蝕,塑膠板則沒有這個弊端,不僅分離率能達到90%,而且成本也比鐵板低。

今年3月,鳳橋鎮在全焊條鎮所有養殖戶中推廣了鑽孔塑膠板進行干濕分離。到5月底,該鎮有58000多處排污口采用了鑽孔塑膠板封堵,已實現了全覆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